【同心抗疫 我们在一起】(七)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11-20
  • 点击:191
  • 来源:

“疫”路有我 师者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有为”显担当

学校封控管理以来,周口文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自觉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中来,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门思政课的育人资源,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引导学生胸怀“两个大局”,把中国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抗疫精神有效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引导当代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日常生活学习和抗疫的实践,增强抗疫信心,锤炼优秀品格,为学校师生呈现了一堂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的有为与担当。

用丰富的素材讲好抗疫思政课

无论线下还是线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全体教师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将现实情况、防疫防控举措及防疫过程中感动的人和事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素材融入思政课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李翔,结合疫情为学生讲了“真善美”的故事,传达善良战胜懦弱,勇往直前,大爱无疆的抗疫精神和价值理念,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民生命至上”防疫政策,弘扬“抗疫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赵红老师在学习通中插入腾讯会议,对学生做抗疫心理疏导,表扬疫情中大学生志愿者展现出的青年人的担当与大爱,结合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精神,讲解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学会担当。

冀莉老师叮嘱学生认真进行疫情期间的时间管理,希望同学们在保护好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深入思考自身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等深层次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孔立、王芳芳、刘国建、李莉、郭宇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身边抗疫事迹素材,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结合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切实讲好抗疫“大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民族精神,展现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参与度和接受度,有效发挥思政课教育润物无声的积极作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中参加了各级各类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极大调动了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能力,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吃透会议精神,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和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进行集体备课会上,李翔说。

大家一致认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有机结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走进学生课堂。

连日来,思政一线教师们把学习思考心得通过多种形式带到学生中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成长成才结合起来,通过更加“接地气”的方式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在抗疫一线上好“大思政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干部积极加入学校党员志愿先锋队,党员教师侯宗宇、许梦云、刘国建……积极投身到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们上课时是循循善诱的教师,校园封闭管理后变身温情守护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的李翔,他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孩子还小,但他克服自身家庭困难,第一时间入校成为抗疫志愿者,将防守“疫”线变成教学一线;侯宗宇老师深入了解学生,解决学生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班主任的使命与担当,从思想引领到心理疏导,用心用情担负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职责,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梦云老师用心陪伴学生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安全巡逻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德而耕,拾获山河”的师者担当。

思政教师纷纷表示,当前形势下,高校思政课教师更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探索适应疫情下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帮助大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引导学生汲取精神力量和养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努力上好鲜活的“大思政课”。


(编审:董磊;签审:苏莉;审核:伊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