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文理职业学院防诈骗主题班会
  • 发布人:ning
  • 时间:2021-12-05
  • 点击:292
  • 来源: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也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诈骗分子,将目标转向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大学生本身并没有成熟的独立思考和辨识能力,容易受到他人别有用心的欺骗。因此,在面对诈骗的情况时,难以有效作出清晰地判断。所以,为了使大学生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增强大学生各方面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自我逃生的能力。2021年10月2日晚,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召开了高职部新生防诈骗主题班会。此次班会,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会成员和班级班委全力配合,同学们满腔热血,会议平稳有序的进行中……

有人问“诈骗是什么”?其实诈骗就在我们身边。诈骗案件作案手段简便,既不像盗窃案件那样需要破坏工具,也不像抢劫案件那样采取暴力侵袭。诈骗分子实行诈骗的手段。为此,我校高职部,各班进行了防诈骗宣传。

“刷卡消费”诈骗、利用任意显号软件诈骗、虚假中奖诈骗、“汇钱救急”等诈骗手段。预防电信诈骗做到“三不”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推销诈骗,简言之就是利用廉价产品冒充高档产品欺骗群众,街道两旁常有一些不明底细的人搞推销活动,往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骗取人们的信任,然后以不等价的交换方式骗取钱财,最好的方法是不信、不买。 

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建立起域名和网页内容都与真正网上银行系统、网上证券交易平台极为相似的网站,引诱用户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进而通过真正的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系统或者伪造银行储蓄卡、证券交易卡资盗窃资金。

面对当下,大学生如何提高防诈骗知识?有5点可以作为参考:

1.不要贪图小便宜,使用比较安全的支付工具。

2.上网冲浪时仔细甄别,严加防范。

3.不要在网上购买非正当产品,如毕业证书、考题答案等。

4.不要轻信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不要轻易把银行卡号告诉他人。

5.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不向他人透露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

本次活动目标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诈骗的危害和主要手段,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掌握防诈骗的基本手段,做一个健康阳光的大学生。通过各班演讲,我们知道了诈骗的几个主要手段有:短信诈骗、盗用QQ号、微信号诈骗、电话诈骗、网络交易诱骗、利用ATM机行骗、盗用学生信息行骗等。而为了预防诈骗,各班班长和辅导员也讲了相应的预防方案,如:不要贪图小廉价、不要轻易参加陌生人员所谓的各类“打折促销”活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相信封建迷信观念等。最后和大家普及:诈骗电话95516或者拨打1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