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校长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人:ning
  • 时间:2020-01-28
  • 点击:519
  • 来源:

于校长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朱校长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及教育系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周口文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下面,就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升认识,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感责任感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并陆续向各地扩散,态势严重。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也是正月初一,我省尹弘省长主持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宣布,河南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救治工作。会议要求,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到“十个坚决到位”。一是各项措施落实要坚决到位,二是重点人群管控要坚决到位,三是重点地区管控要坚决到位,四是大型活动管控要坚决到位,五是预防控制要坚决到位,六是医疗救治要坚决到位,七是信息报告要坚决到位,八是物资保障要坚决到位,九是舆情引导要坚决到位,十是责任落实要坚决到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我市在会上做了发言。

疫情就是命令!1月24日下午,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不出任何纰漏。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面备战,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跟踪督导问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截至1月26日19时,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051例,死亡56例(湖北省52例、上海市1例、河南省1例、河北省1例、黑龙江1例),已治愈出院48例。就河南来说,截至1月25日24时,河南省卫健委收到省内11市(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例,重症13例,死亡1例。其中:确诊病例中周口市5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9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45人,诊断为疑似3人,尚有94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据统计,全市涉汉人员有七万人之多。每天增加的数字让我们要时刻警惕,不等掉以轻心。一定要深刻领会各级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全力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全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突出重点、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做好防控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师生防范意识

一是做好对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致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宣传教育,帮助教职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教职工尽量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做好科学防护。(责任单位:党政办)。

二是做好对离校学生的宣传教育。春节期间,学校也正值寒假,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学生单独或随家长外出探亲和旅游等较为普遍,会出入火车站、汽车站、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虽然现在我校学生已离校,也要利用班级群、家长群、《致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向学生和家长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同时告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责任单位:学生科)

三是做好舆论监督与引导。要密切关注校区、家属区疫情防控形势,利用校园网、信息群等平台向全体师生发布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防止以讹传讹,引发社会恐慌。(责任单位:党政办、教研科)

(二)加强门岗管理,主动参与联防联控

一是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做好来校人员的登记和盘查,严防输入性疫情。疫情期间,要在门岗配备测温枪及水银温度计,对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实施严格的排查措施。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均需进行体温检测、观察有无咳嗽、气促等症状,并做好相关信息的登记工作。对体温≥37.3℃、有咳嗽、气促等症状的人员,禁止其进入校园,并劝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责任单位:后勤科)

二是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师生情况,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的防控要求,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要排查摸清我校教职工活动情况,党政办负责科室人员的排查,人事科负责离退休教师的排查,教研科负责专职教师的排查。如有涉汉人员必须劝导其加强自我防护,居家观察,禁止串门。同时要了解其身体状况,及时上报可能引发疫情的信息。(责任单位:党政办、人事科、教研科)

(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

按照《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令》(2020第1号)要求,我校教职工出差一律取消,不举办培训、考察、面试等聚集性活动。劝导教职工禁止参加各类公众聚餐、聚会以及旅游活动,禁止到游艺场所、影院、网吧等公共场进行活动;教导教职工到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加油站、药店等经营性场所要做好防护措施。要加强重点人群的有效监控,对于在校就读的湖北籍学生,学校要尽快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转达学校的关心关爱,加强健康和疫情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党政办、学生科)

(四)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教室、宿舍、餐厅、实训室、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特别是新学期学生返校前,要对全校所有公共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并对公共场所开展全面专业消毒工作。要做好防护用品、必要药品等专用物资储备工作,以满足疫情处置需要。(责任单位:后勤科)

(五)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及时进行信息报送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国务院办公厅27日发布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按照要求,学校要调整好值班表,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非常时期,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一旦发现疫情,要坚决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严格落实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教研科、学生科要指定专人,分别负责教职工和学生情况的统计,党政办汇总后按要求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上级部门进行报告。(责任单位:党政办、教研科、学生科)

(六)加强师生“返校期”的管理,做到不带病返校

学校要根据教育部门另行通知的开学时间,及时调整我校开学日期,并做好师生“返校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前,教研科要对全体教师,班主任要对本班学生健康状况进行再摸底,进一步了解其假期中有无到武汉或有无与从武汉返回人员的接触史。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应要求到当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方可返校。正式上班、上课后,各科室、各班级要落实专人,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因病缺勤追查制度,并做好记录,检测结果应于正式上课前交党政办汇总,学生情况由学生科汇总后报党政办。对有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症状的师生应要求及时就诊,并追踪就诊结果。对疑似和确诊患病的学生,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到专门医院积极治疗,并告知学生家长。(责任单位:学生科、教研科)

(七)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学校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要能迅速启动,第一时间分别上报上级教育部门和上级卫生部门,并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立即全面开展应急处理工作。对明确诊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必须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门收治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对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师生立即进行筛查及医学观察处理。并要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以及配合有关部门作好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责任单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工作要求,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成效

1.强化责任担当。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安全是第一要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杜绝思想麻痹和侥幸心理,要有“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特别是要盯紧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切实把学校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做到群防群治。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

染的肺炎防控教育,提升师生的疫病防控意识。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师生,实施网格化防控,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长防长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力以赴做好学校防控工作。

3.深化问责问效。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问责问效,紧盯关键环节,通过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工作认真的部门和个人,学校要大力表彰。对工作敷衍,应付了事的,学校将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造成严重事故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袒护、绝不姑息。

同志们,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还很繁重。1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通告中提出了八项举措: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制度、严格实施隔离措施、切实加强社会面管理、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我们要自觉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处置这场硬仗,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守护好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分享到: